北音丶窀穸

一介怂逼,一团垃圾。
记得开心。

【攻略向】文/画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同人本周边及制作代理一条龙科普

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缩写:如何做自己的主催!

别称:抖M特辑-单刷深渊boss


如果只是想相对轻松的出本,请参考

【流程向】Easy副本如何出本/如何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


如果你真的要一个人亲力亲为的做完所有事情。

【文画同理只是我是个画手】


一 我想做一本同人本

I.内容准备

1 画封面。

2 画内页。

3 排版。(图本哪怕你用jpg保存,不用排版,只要按01.02.03保存,印厂/快印也会解决你的后续问题。)

4 交给印厂/快印。

5 在上述任何时间内,开一个天窗。

6 在上述任何时间内,进行微博/lof/等各种平台宣传。


备注:我不知道应该画多大,我不知道应该画多少p。(这种问题,请直接看II制作里的万能淘宝店,淘宝印店客服会告诉你各种尺寸+出血+多少p的倍数方便制作。)

如果你说我不知道应该画什么,那我怎么可能知道。


II.制作


1 善用淘宝。

这里不打广告,常见的几家快印店,微博上都说烂了,还有某工作室做过市面上三大知名的快印店各方面对比(搜搜就有了,三家我都用过,区别小的只在乎价格就可以了。)

而印厂,印厂水深,如果你卖量上了印厂的标准(通常起印最低数为200)你起码有几个画手朋友和主催朋友,直接问他们的印厂,或者继续选择淘宝搜索。(请务必远离天窗上那些打广告的,那些人的价格有点欺负新人)

2 特别在乎质量的,让打样寄出。(其实打样并没有什么卵用,主要是查清你的错字,错页,错版)

3 等出货。


III.贩售


1 自己卖

只要你成年,有自己的支付宝,在淘宝上开一家自己的店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再打几个快递电话或者下次快递小哥来的时候别让他走,你就可以知道你所在地区往各地发货的价格。(知道之后自己登陆到店铺模板里)很多人估计觉得太麻烦了或者时间不够或者未成年那就看第二条。

2 代理如何找

你总买过同人本,同人周边,在漫展上看过各种社团,你的微薄关注里应该还有几个或者没有也没关系,随便翻个展会列表总有一堆一堆的社团。

然后联系他们。有淘宝的直接敲客服,有QQ的直接加,什么都没有的直接私信。

格式刷:我是xx,我有一些xx同人/原创的xx(此处需加天窗地址),想在店里寄卖,请问是否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请问一下代理的费用和参展情况。

然后就等代理和你沟通就好了。

备注:请尽量选择认识的/口碑好的/比较大的社团

3 摆摊

关注展会信息,关注申摊时间,关注申摊表格发布时间。按表格需求写清之后按时间寄出,等待回复。

东西太少的可以联系基友拼摊和展会官方寄售。


IV.结果


卖得特别好,一刷再一刷,从此晋升大大级别。(你想多了)

卖的特别好,认识了一些基友,以后要一起出更多的本了。(你也想多了)

卖的特别好,觉得很有意思,下次还想玩。(你居然还没倒下)

(不讨论卖的不好的情况,人财两空我们不能再次打击你。)


在完成上述过程中,大部分人

太麻烦了我再也不要来第二次

哈哈哈哈我找了个出本的机油/代理/社团以后做甩手掌柜的。

over


继续看的都是我这样的抖M


二 关于扯皮


出本在结束自己的部分之后,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都存在于扯皮。


I.印 


如果你需要本子的标配,其实问印店反而是最快的方法。

小说本大家都用什么纸/漫画本大家纸都用多少克/封面大家都喜欢用什么工艺/

上一套稍微干货点的常见标配吧


封面250g(铜板覆膜/哑粉/珠光/等其他各式各种纸)

黑白漫画内页120g(道林/蒙肯/等其他内页纸)

彩图内页157g(铜板/哑粉)

黑白小说内页80/100G(无料/没钱/骑马钉/本子300p满足任何要求尽量用80g;其余用100g)

页数基本8/16/32倍

如果做勒口请不低于6cm宽(很多特种纸的僵直程度过高无法做勒口——注目)

特殊工艺UV-烫金-刀刻(按尺寸一次性收费)


其他的更多的就印厂/印店小哥解决你的一切问题。


II.钱


和代理扯皮

永远有好结账的代理和不好结账的代理。

有一些数都算不清楚的代理,也有些根本不知道自己卖了多少的代理。


自己寄出去的东西,要在对方收到之后尽快和对方核对数量和瑕疵。(瑕疵无法避免,你要最快知道有多少是不能卖的)

约定结算方式,有些社团结算有准确日期,比如每月15日结算上个月,等各种限制。


III.然后你发现你辛苦了非常久,花费了非常多的精力,然后赚的并没有多少。


在完成上述过程中,大部分人

哈哈哈我再也不会和人吵架了,

哈哈哈哈出本麻烦死了让我自己自在的画吧。

over


继续看的都是我这样的抖M


三  已经习得出本招式 扩大生产链条。


I.可能需要请一些文手/画手合作 


参考 

主催如何正确约稿【画手篇】

关于约稿,请不要把这个作为标准。

如何成为合志主催——关于企划、组稿和统筹


II.做周边


常见周边类型

类型决定你的制作数量最低起订

大部分内容可以继续淘宝大法好。画之前先看下淘宝内的尺寸/分辨率/颜色要求。(注明有些周边,是需要RGB


模式的,有些周边,分辨率是需要400/600的,所以需要看清需求,新建该格式文档。)


1纸质

明信片/书签/手帐

基本纸质单款8的倍数起。(明信片是我见过尺寸最不统一的周边,建议询问清楚。)

手帐类需拼团


2贴纸/卡贴/便利贴

贴纸要求。(刀版越多价格越贵/印量越多单价越低)

卡贴。(数量越高单价越低/好处是可以混搭)

便利贴。(起订数量不高/起订款式多,需要拼团/跟团)


3亚克力

钥匙扣1件起,数量越多单价越低。

卡套通常x0起,根据不同印店。


4金属

金属类价格贵起订数量要求略高我没做过,over。

如果有做过的朋友不知道可否提供相关经验参考,避免一些误区。

(感谢苍梧言提供信息)

金属类钥匙扣/滴胶钥匙扣  贵在开模/印量50-100起/需打样确认/需反复打样确认

徽章类   一言难尽


5无纺布

无纺布袋子(起订数量高)


6软胶类

PVC软胶卡套 (需要反复打样,大部分制作属于人工配色非机器配色,一言难尽的周边。)


补充

纸胶带很好玩,纸胶带很可爱,纸胶带最低起订200卷需拼团。(需拼经验团/且白牛皮与和纸价格有差)

文件夹好看,文件夹实用,文件夹最低起订1000个。


不打广告,不推荐相关店铺,淘宝大法好。

这些其实淘宝搜一搜,质量并没有什么极大差异。比较知名的几家手已经伸进微博了,搜搜相关就能看到他们。

周边存在大量需要拼团的内容,善用微博搜索。


四 资金


制作任何物品都需要资金支持。

比较可喜可贺的是,如果你没有存款,大部分印店支持花呗。

如果你什么都没有。

那这篇教程不太适合你,抱歉我现在才说。


附录 有一类吐槽,可能叫往死里打都不吭一声。


一家之言,随便看看。

自带设计印刷相关专业技能点,前半程满级人士带刷副本经验值加倍。


开始做本之后,不知不觉就会认识更多被坑害的人们。

不知不觉就有了更多被坑害的知识和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的防范技能,因为做本,就是可能在一个坑上,摔上百次。


近期的一些吐槽,不太全面,因为如果专门列个吐槽栏目我可能会吐槽到地老天荒。

1印厂印店的人都是色盲,色盲程度与你电脑和对方机器的色差程度成正比。

2临近展会的时候他们的质量总是要低一些。建议错开高峰。

3滴胶钥匙扣很容易脏里边,并且没有想象中那么萌

4凡是亚克力/滴胶/贴纸这类二次转换的东西,成品总要比你的电脑图浅一些。

5你要做本宣/周边宣/展会摊宣

6你如果自己出展别算错账/其实和丢手机比起来算错账不是很重要/和丢了一箱货相比其实丢手机也不是很重要了/和丢货相比丢钱包其实半斤八两。

7你可能没有时间和小伙伴面基/你过度有时间和小伙伴面基/第二天累的直不起腰/拉着带来的一箱子回家内心极度空虚。

8如果你自己开店你就要应付很多难以言喻的奇葩单子,比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往北方的快递要去南方转圈,和你没去取快递快递没有了这是为什么。

9你会因为很多事情和小伙伴撕比吵架离婚复合结婚离婚撕比吵架


额外想要大字的部分

印调?那玩意就是用来驴人的。

预定?那玩意就是用来考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的。

场取?那玩意就是用来让你再也不相信人类的。


印调(别太当回事,这个可能是cp的热度可能是作品的热度,和你的关系并不是很大。)

预定(如果你只有10本真爱无料/这个可以帮你挡住顺手/但是挡不住之后有可能迎来的高价转手)

场取(如果你一本都不想多带,想要轻松回家。——没来场取的一律事先说好展后顺丰到付,不要给自己添堵。)


还是信预售吧,信预售得永生。


一人搞定很实际 但是麻烦至极


珍爱生命  远离成催


END


(你想好要做一份剥夺你绝大部分画画时间与精力可能获得的只有很少的乐趣与成就感的工作了嘛)


————————————————————


突然鸡血然后就连更了

和好基友绿豆豆预定开展的专题

根据回复看先写哪一条

A【交流科普吐槽向】文手与画手的日常撕比实况/互为主催的战役(如果你的文手还是你家排版的话 战役扩大!)

B【设计与印刷兼容向】图片好看就等抱着实体哭吧/论为什么有些自以为好看的设计其实很丑

C【基础排版向】无法拯救的审美/为什么你觉得没出错但就是不好看


个人点播部分 

催或者画手的苦逼经历你们还想看哪些日常?

1【主催向】我说改改改然而画手听不懂/如何和画手沟通

2【画手向】文手说什么我听不懂/论他的心底泛起了波澜的画面感分析

3【漫本向】我想出漫画我该如何找脚本/调教新人文手的龙阳十八式

好吧能想到的就这么多……(还接受其他有意思的问题点播)


来自一旦开写产出就极速下降的  @Nego 

 


评论

热度(2365)

  1. 丁。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转载了此文字
  2. 膜法少年王杰希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转载了此文字